该隐

爱发电已开通老福特同名该隐,个人微博:渣大厨

【长评】落花(默默追完《俊友》的一些碎碎念|涉剧透)

惜君_后备储存基地:

入ET的坑,也就是在今年的2月。电影院里看了《霍比特人3》,又被朋友安利去参加了魔戒三部曲的观影会,补完中土六部电影的全部,莫名其妙地就掉入了ET大坑里。

而原本就站定了其他非欧美圈的CP的我,选择了依旧留驻在我的老巢,写着另外一对我已经喜爱了一年多的CP的故事。对于ET,每天做的只是刷刷LOFTER的TAG,默默地视奸各种图文,默默地萌着。未曾创作,未曾评论,甚至连小爱心好像都没有点过。

看吧,连发个长评都要使用一下小号。


-落花-


最初刷到《俊友》这一系列的文章的时候,第一眼的感觉是惊艳。

不得不承认大概每个CP圈慢慢都会形成一种独特的自我风格,尽管每个作者的文风都有些许不同,但依旧会存在大方向上微妙的统一感。我自己的大号所停留的CP整体风格细水长流,涉及的同人文创作也大多用词平实无华,句式简单,少见繁复的描写。而初看了ET的几篇同人便发现不少文章用语华美,多见场景和细节的详尽描写,有一种新世界大门被打开的感觉【笑】

而《俊友》的文风无疑是其中翘楚。

极尽华丽优美的用词,绵长连贯甚至偶尔有些晦涩的长句,无时无刻不在出现的大篇幅的描写段落,带来的是扑面而来的西方贵族的气息——和背景再契合不过。

在这样华贵的文风描写下,看到的内容却让我最初被结结实实地震撼。

实际上我一贯是非常排斥有强X性质的情节的文章的,不论是拉了个外人还是原配本身,更何况《俊友》的开端比我想象的还要黑暗……暴力……甚至于……污浊……

事实证明果然这个世界上没有不能被接受的梗和情节,只有写不好梗和情节的作者。

我惊异地发现这种黑暗暴力甚至污浊结合上繁复华丽的文字和描写居然可以变得美,美得让人根本移不开眼球,那些描写潜藏的细微的光亮躲在黑暗的背后,无时无刻不在引诱着读者继续深入并沦陷在这个黑洞里。

优雅和暴力,光明和黑暗,不可思议的矛盾的碰撞,让这个故事变得惊心动魄,仿佛每跨出一步都同时踩在最上好的羊毛毯和刀尖上,一边带来些微柔软的暖意,一边心底又在隐隐作痛。


我很难说这个故事里的ET两人没有走形——大概也许总是和原著产生了剧烈偏差了,毕竟背景差异如此巨大,好吧矛盾又一次在这里得到体现,如此巨大又如此地……有着微妙的相似感。

这里他们不是高贵优雅的精灵,但他们是优雅高贵的贵族——可偏偏又是在那样一个时代的,贵族。我没有做过太多的考据但我隐约记得历史上确实有那样的时代,贵族们私下荒淫无度,不堪入目的时代。

他们或许真的和原著太不一样了,可是我一直记得领主做出那些狂乱的,仿佛完全被欲望支配的行为时同时流露出的非常微小,却无孔不入的温柔。我也一直记得瑟王的尊严和骄傲。这时时刻刻在提醒着我这还是他们,剥开那些因为寻不得一个平衡点,在光明和黑暗的泥沼中挣扎的躯壳,最核心的就是他们。

因此我坦然。

更何况他们的情感是在一点点走向那个平衡点的,我无比歆慕能把这种矛盾挣扎和感情线的变化刻画得入木三分的人。从最初的暴风骤雨到最后的春风细雨,岁月静好,一点一滴都渗入在每一章节的细节深处。我很难用语言再去复述一遍其中的情感变化,因为我觉得没有什么比原文更能将其体现。

我记得瑟王逐渐的小慌乱,记得他像一只猫一样在领主的安抚下睡去,我记得领主矛盾的表情和话语,记得他抱住瑟王仿佛是在对待一件此生独一无二又如此易碎的珍宝。

我记得他们一步步跨出被肉欲禁锢的泥沼,一步步走向精神的交融。我记得并无数次被诸如“三月的阳光与友人的笑摇摇欲坠”,“他丢失了门扉的钥匙,埃尔隆德也找不着窗页尚未拴上的暗锁”的语句震撼到无以复加。我记得领主问了无数次的那句“做我的爱人可好”并随着一次次的沉默答复心脏一同下坠。

而最让我欣喜的,是这个故事的结局果然如我所料,华丽的背后是黑暗,可一旦争脱出黑暗的泥沼,背后依旧会是温暖的光明。即使缄默无声,他们也终究迎来了春天。一生一世一双人,他们用了一生的时间去得到他们的爱情,所幸最后他们得到了,而且一生都有彼此相伴着。

同样原谅我无法用语言形容这个结尾的美感,我把它截了图发给我的朋友,她到最后也只回复了我五个字“好美的结局”,而我自己,则莫名地,在清晨的被窝中轻轻地啜泣。

领主最后发出了低沉的笑,我却在哭泣,我自己也不明白这是为什么。

大概是,太好了,太好了,太好了……


我向我的几位同样接受这个CP的朋友安利了这篇文章,我说它就像罂粟花,绚烂到不真实的华美下是黑暗和毒药,偏偏又让人上瘾,欲罢不能。可罂粟花终究是绚烂的花朵啊,因此他们终究有一个花一般美丽的结局。

即使那一刻花也正凋零。

那么美。

这执着得近乎偏执的爱啊,终究换得的相濡以沫,一生一世一双人。


朋友说,这是她吞不下去的绕指柔。她始终也无法接受最后的结局,她说这是温柔的刀子雨,她受不住。

我想,其实我也受不住,但我还是喜爱这个结局,喜爱那个最终出口的无声的答案。

只要有了那个答案。

I can't ever ask for more.



最后向作者 @该隐 告白,感谢写出了那么漂亮的一个故事。很抱歉在连载过程中始终没有进行过哪怕一点点的互动,那么对于我太过喜爱的故事,就在最后用这篇语无伦次的感想弥补。

期待番外><

打了ET的TAG,也算安利下这篇文吧。

评论(4)

热度(55)